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运行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24    点击:

各教学单位:    

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重庆市教委的相关精神,学校既要切实保障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又要努力维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本着“师生不返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原则,结合学校实际和统一布署,现将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运行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按学校统一布署,延迟原校历安排的返校报到时间,具体返校报到时间以学校后续通知为准,所有师生不得提前返校报到及注册。  

二、本学期教学周仍按原校历安排执行,2月24日起为第一教学周。  

三、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本着“分类、分级、多形式”的原则,将本学期教学计划内课程教学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课程以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持续至学生返校报到;  

第二阶段:学生错峰返校期间,课程采用线上+线下课堂教学混合的方式进行;  

第三阶段:待疫情平稳学生全部返校后,则课程恢复为以线下课堂教学为主,辅以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  

四、从2月24日开始,课程开始进行线上教学,具体事宜如下。  

(一)课程安排:  

1.理论类课程。以理论环节为主的课程,任课教师可采取的线上教学方式有:  

①引导学生利用我校自有MOOC平台https://mooc.cqrz.edu.cn或校外优质MOOC资源平台(仅限使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https://www.icourse163.org  

学堂在线https://next.xuetangx.com  

学银在线(超星)http://xueyinonline.com  

智慧树https://www.zhihuishu.com  

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http://www.cqooc.net进行自主学习,同时需要利用雨课堂https://cqrz.yuketang.cn(后同)开展课后辅导答疑和作业批改。  

②准备教学大纲、参考书或资料、PPT等相关教学资料,上传至雨课堂教学平台供学生下载学习,并按教学进度组织学生通过雨课堂开展线上讨论与答疑,布置、批改作业,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通过雨课堂平台功能并配合课件开展线上直播授课(需做好雨课堂服务器崩溃时使用钉钉、QQ直播群备用)同时需要利用雨课堂开展课后辅导答疑和作业批改  

④根据不同教学任务的特点和要求,采用以上几种方式相混合,或灵活的使用其他形式实施线上教学活动,无论采用哪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活动,均需利用雨课堂上传课程教学相关资料,开展课后辅导答疑和作业批改  

由于线上直播的方式对网速要求较高,学生网络状况复杂,且近期全国大中小学开展网络教学的高峰时期,对网络带宽占用大,因此为保证教学效果,建议任课教师尽量采用方式①进行线上教学,少采用直播的方式授课。  

2.实验实践环节课程。授课教师通过线上讲授或其他方式讲解关键要点后,安排学生在课后自主完成,教师再做指导评讲。部分实验项目可远程登录我校的相关实验平台,或使用其他校外开放的实验教学项目资源平台进行。  

3.体育课。教师对学生下达具有可行性的居家训练或锻炼健身任务后,学生自行进行,教师在线上进行示范、指导。  

4.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工作利用教务系统相关功能在线上进行,指导教师也可以采用电话、视频、邮件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  

(二)事项说明:  

1.教务处将统筹、协调、指导、协助、监督各教学单位利用好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①负责线上教学整体组织工作,制总体方案与具体安排,协调沟通各教学单位和各相关部门,随时通知各类事项,并根据教学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对工作进行调整。  

②给教师提供相关的课程平台与资源信息,提供各类技术资料,不定期对教师开展技术培训,并指派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协助,尽可能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③组织教学督导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持续督查,将重点检查教师的资料上传、辅导答疑、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等方面工作。    

2.各教学单位根据教学执行计划、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统筹策划,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课程教学的具体实施方案。    

①由各教学单位负责人牵头,充分发挥教研室和课程组的作用,制订每门课程的整体实施方案,方案应包含线上线下的学时分配、不少于4周的线上教学具体安排等内容,各任课教师的具体授课计划原则上应在此方案的大框架下进行,与方案相统一。课程整体实施方案于2020年2月26日前报教务处备案。  

②各教学单位在课程整体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将教师授课计划进一步细化,组织任课教师填写附件一的“课程教学方式统计表”,于20202月19日前报教务处备案。为保障教学的严谨性和相对连续性,应储备不少于4周的线上教学计划安排  

3.原则上有条件的课程(教师)都应开展线上教学,若有部分课程(教师)因条件不满足,或其他客观原因确实不适合开展线上教学的,可延迟至学生返校后进行课堂教学。在第一阶段进行线上教学的课程,在第二、三阶段恢复成课堂教学方式时,教师应把之前的教学知识点进行串讲、复习进行衔接。原计划从第1周行课的思政类课程,原则上不能延迟开课,应从第1周开始进行线上教学。  

4.采取线上直播方式进行的教学任务,为避免学生学习时间冲突,时间原则上按课表安排进行;其他非集中直播授课的课程,教师对学生下达任务后,学生可在当周内自主安排学习时间。学生的作业一般应在布置后的24小时内完成并提交,部分项目制课程作业或特殊情况无法完成的应在当周内完成并提交;教师应尽快完成学生的作业批阅,最迟不能超过当周。  

5.各任课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应将课程教学大纲、参考资料、PPT、讲稿、习题集等相关教学资料全部上传至雨课堂教学平台供学生下载学习,此外还应作好辅导答疑、组织学生讨论、布置与批改作业、组织线上测验、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督检查等环节工作,并及时反馈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三)线上教学相关工作要求:  

1.线上教学方式是特殊时期的选择,也是未来大学的一种新常态,教学单位和授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树立战胜困难信心积极响应、认真对待。任课教师要变挑战为机遇,深入探索研究线上教育教学方法和理念,积极学习相关信息技术,充分准备各类线上教学需要的资源、素材,提前筹划线上授课工作,最大限度保证教学效果,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2.二级学院充分发挥书记、辅导员的思想引领作用,加强学生思想教育,以疫情为契机,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组织、引导、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全身心投入线上学习,培养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求学生不懒散懈怠,不偷工减料,并协助任课教师加强对学生的监督检查,把学生工作贯穿于线上教学的全过程,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3.教学单位、教师、学生之间要充分利用好电话、邮件、QQ、微信、钉钉等信息化手段,建立群组,加强沟通,及时做好各类教学安排的上传下达。对于处于网络信号不好的边远地区或缺乏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各二级学院要采用邮件、离线文件等适当的方式将各类学习安排、各类教学资料提前通知、发送到学生,使得学生可以采取合适的自学方式自主学习,尽力确保学生“掉线不掉队”。  

4.线上教学活动的组织要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各教学单位不得以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为由组织各类线下的会议、动员或培训等活动,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要以确保师生生命安全为前提开展工作。    

五、其他安排:  

1.学生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暂停进行;开学补(缓)考、重修报名、注册、复学、学业警示等环节工作暂时顺延,并将根据后续实际情况另行确定时间与方式;毕业生毕业审核等工作事宜待后续通知。  

2.本学期各课程的考核方式与要求原则上仍按教学大纲的相关规定执行,若有变化,届时根据实际情况另行通知  

3.接上级主管部门通知,我校原定于3月28-30日进行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推迟进行,具体时间待上级部门通知;其他校外考试的相关事宜也以上级部门的通知为准。  

4.本学期第二、三阶段的课程教学具体开始时间以后续学生返校的具体时间并结合当时的具体情况,经学校研究后决定。    

  疫情阴霾终将散去,温暖春天必将到来!让我们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崭新的课堂形态迎接疫情挑战,以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0年2月18日      

 

Copyright©重庆财经学院在线教学支持平台